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老鹰与鸽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9月16日
鹰鸽何时变形?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设想一个极简模型。只有两种人。一种人是老鹰,遇人就打。一种人是鸽子,逢打架就躲。

  老鹰遇见鸽子,老鹰自然是赢家,一个想打,一个想逃。老鹰遇见老鹰,就是打得一地鸡毛,赢家惨胜,输家惨败。鸽子遇见鸽子,那就相互取暖,彼此慰藉。

  请问,这个世界最后会剩下什么人?

  不会都是老鹰。全世界都是老鹰的话,老鹰过得实在太难,无休止战争、永远彼此伤害的世界老鹰也承受不起。如果世界只剩下老鹰,一定会有一些老鹰转行当鸽子,不打了,我躲,因为此时当鸽子的平均收益胜过当老鹰:惹不起躲得起胜过事事都要硬抗。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