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实际利率为何居高不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9月23日
这恐怕并不是拆解影子银行造成的结果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经济周期下行叠加老龄化、全球化退潮、技术进步放缓造成劳动效率无法持续提高⋯⋯诸多因素作用下,全世界的经济引擎缓缓减速,各国实际利率也随之下台阶。前一半分析适用于中国,但后半句结论不灵。

  实际利率是指剔除通货膨胀率后,投资者得到利息回报的真实利率。简而言之,它是社会以钱生钱的平均回报,一般来说取决于风险溢价、劳动效率、资金成本等内在因素。中国因为处于高速增长阶段,多年来实际利率一直高于发达经济体。目前中国经济增速虽有所回落,但横向比几乎仍是全球最高。因此,说实际利率高低,主要还是和自己比。当其他经济体的实际利率都回落的时候,中国实际利率却居高不下,这究竟是为什么?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