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清末首创MBO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0月14日
由“局”改“厂”,企业色彩渐浓。管理层收购(MBO)据说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欧美的发明,其实首创权可能是中国清末无师自通的盛宣怀

  文|雷颐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研究员

  近代企业在清末的发展困难重重,使中国的现代化转型步履蹒跚,极不顺利。对于面临外患与内乱频仍的晚清朝统治者来说,无论是反对列强欺凌的“师夷长技以制夷”,还是巩固自身统治,对内镇压农民起义,都应迅速创办近代化企业。两次鸦片战争的失败和国内农民战争的冲击,使统治阶级内部的少数开明派开始认识到洋枪洋炮的厉害。在镇压太平天国运动中取得一定权力的汉族地方官员,如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成为“洋务运动”的主要动力。这些封疆大吏在自己的势力范围内开始兴办近代企业,即以大机器生产新式武器的军工厂。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