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百亿假黄金骗贷|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0月21日
可以听文章啦!
掺假金砖骗贷190亿,首犯逃跑,追赃困难,难以结案,为什么?
 

  文|财新周刊 萧辉

  四年前盛夏的一天,衣着朴素的农民杨军(化名)走进陕西省渭南市潼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下称潼关联社),要求借贷2000万元。他的质押物是26块金光闪闪的金砖,重约100公斤,109980.6克。

  一个农民拿着100公斤金砖去银行办理质押贷款,这在潼关金融圈里并不过于稀奇。

  一位当地知情人士说,自2005年开展黄金质押贷款业务以来的十多年里,既有刚成年的18岁毛头小伙,也有70多岁仅会写自己名字的农民,提着几十上百斤的黄金来银行办理黄金质押贷款,银行业务人员见怪不怪,顺畅地为他们贷款放行。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