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我是一个历史乐观主义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0月21日
丁石孙(1927-2019),北京大学原校长,数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
丁石孙(1927-2019),北京大学原校长,数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

  文|王芫
  作家

  北京大学第26任校长(1984年-1989年)应该是丁石孙一生最著名的头衔。季羡林在北大百年校庆时曾感慨:北大的两任校长最值得记住,一位是蔡元培,另一位就是丁石孙。

  丁石孙1927年生于上海的一个殷实家庭,1944年进入大同大学读书。入学时,他选择了就业有保障的电机系,但是读电机系需要大量画图,而他对此项并不擅长。第一年结束后,丁石孙便转到数学系,尽管就业前景并不明朗,但他在系里如鱼得水。由于看到国民党统治下的腐败落后,民不聊生,丁石孙在大学时代就积极投身社会改革,参加学生运动,并因此被捕;获释后又被所有南方学校拒收,只能北上,1948年前往清华大学求学。1950年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北京大学数学系当老师。1955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1960年作为阶级异己分子被开除出党,1962年获得平反。1966年“文革”开始后,丁石孙和其他教师一起被下放到干校从事体力劳动。他担任农场炊事员,每天认真买菜、做饭。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