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核心是数据治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0月28日
但相应框架和规则,基本还是空白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时隔几年,蚂蚁金服再给监管出了一道难题。

  从支付宝阿里巴巴分离,支付宝下设余额宝,过万亿后引发关注;再到蚂蚁小贷ABS(资产支持证券)成为非银机构资管行业追逐的宠儿,迅速占据消费类ABS的九成,被监管过问;最近这一波则是蚂蚁“联营信贷”的模式,不到一年又突破万亿。

  一次又一次万亿级现象,蚂蚁金服动辄成为主角,一方面说明需求真实存在;另一方面也冲击并改写着被传统金融业奉为圭臬的金科玉律,但汹涌增长的规模,也意味着如果对新现象的本质、逻辑和肌理缺乏深刻的认识,发生风险的概率最终会随着规模飙升。此类新现象前无古人,在国际上也很难找到可资比较的案例,并不能简单与FICO(美国Fair Isaac公司的信用评分系统)或美国三大征信局,抑或金融控股公司、全能银行的模式简单类比,超出了以往金融监管的理解范畴,提示着决策当局需要与时俱进、实事求是,关键是及时厘清创新与风险的边界。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