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历史|美国20世纪60年代激进的民权运动及其终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0月28日
此后几十年中,美国社会各种矛盾此起彼伏,不过在现有的制度框架中,有足够的空间用和平方式表达诉求。如果在新形势下社会进一步撕裂,种族主义与民粹主义相结合,党派斗争日益脱离理性的政策思考,美国现有的纠错和调节机制是否有一天会失效,则非所预计
1963年8月,20万人“向华盛顿大进军”,这是上世纪60年代最后一次和平的大规模行动,此后日趋激烈。
 

  文|资中筠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美国研究所前所长

  近来,美国种族主义有抬头的倾向,特别是与愈演愈烈的枪击事件联系起来,更加引人注目。我在《20世纪的美国》一书中专有一章叙述黑奴解放斗争及以后的民权运动历史。本文只谈20世纪60年代的一段,因有其特殊性,并与今天有一定的联系。

  南北战争之后,蓄奴制被废除,通过修改宪法,在法律上实现种族平等,这是一大进步。但是,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绝非一纸修正案就能消除。白人种族主义者的强烈反扑,使南方各州黑人的合法权利在实践中得而复失,极端表现是“3K党”及其私刑,黑人冤狱、迫害乃至屠杀事件经常出现。因此,百年来黑人维权斗争不断,形成有特殊含义的“民权运动”。种族问题一直在政治斗争和社会舆论的议事日程上,到20世纪60年代达到新的高潮。

走向暴力的激进运动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