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白杨雨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0月28日
自然界的事物被人赋予伦理和情感的意义,个人很难脱俗。我们的喜爱、恐惧很多都没有道理,不管我们是否意识到,还是受了影响,受了牵制

  文|张宗子
  作家

  老家城外有座不高的山,生满柏树,故名柏台子。山上旧时有座寺庙,叫宝相寺。我记事的时候,寺已无存,只留下一个地名。方言发音,以讹传讹,我们一直叫它保险寺。山顶有围墙,不知里面是什么厂子或单位,是寺的旧址也说不定。围墙外柏树成林,矮小但稠密,地上落了松针和柏子,土踩上去软软的。浓荫匝地,安静,空气中飘着树叶和树脂的香味。电影里看多了英雄人物牺牲时一定出现的仰拍松树和柏树的镜头,习惯上将松柏和死联在了一起,对这片小林子不免有敬畏和悚然之感,仿佛里面遍布了累累坟茔。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