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他没有赢,他也没有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0月28日
哈罗德•布鲁姆(1930-2019)文学理论家、批评家
哈罗德•布鲁姆

  文|西闪
  作家

  2019年10月14日,美国文学理论家、批评家哈罗德•布鲁姆(Harold Bloom)在纽黑文去世,享年89岁。对于大众媒体而言,这位老人早已逝去——恰恰是死亡令他在舆论中复活,犹如新生。

  哈罗德•布鲁姆1930年出生于纽约一个俄罗斯犹太移民家庭。像当地不少东正教犹太移民一样,他们的母语是“穷人的语言”意第绪语。布鲁姆上小学前从未听过英语,但他很快就通过阅读找到了脱离封闭语境的方向,并立志成为哈佛耶鲁的文学教授。阅读成为布鲁姆塑造自我的基材,而他的确天资过人,阅读速度飞快,更有过目不忘的本领。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