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珍惜苦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1月04日
从维熙(1933-2019) 作家
从维熙(1933-2019) 作家

  文|杨葵
  作家、策展人

  古今中外,能在文学史上开宗立派,大概是无数作家的追求之一。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有个“大墙文学”流派,以特定历史条件造成的冤狱生活为描写对象,代表作家有从维熙、张贤亮等。“大墙”之名来自从维熙中篇小说《大墙下的红玉兰》,他也因而被称为“大墙文学之父”。

  从维熙1933年4月7日生于河北省玉田县代官屯。1950年,他考到北京读师范学校,在校期间阅读大量中外文学作品,创作散文、诗歌、小说,部分作品在报刊上发表,写作风格受孙犁、屠格涅夫影响。读书时,班上两个男同学不对付,经常吵架,但两人一起参加了抗美援朝。1950年,从维熙把他们的故事写成短篇小说《战场去》,发表于《光明日报》,这是他的文学处女作。当时没有稿费,他拿这篇小说换了九斤小米。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