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最长煤运专线“生不逢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1月11日
耗资近2000亿元的煤运专线,一经投运即面临着货源缺乏、需求不足、竞争激烈、调度复杂等多重困境,市场期待能够出现更加灵活的机制,使得这条铁路冲出重围
中国的五条煤运干线中,除了朔黄铁路,实际控制人均为国铁集团。 业内人士认为,其运力调配将主导浩吉铁路的命运。

  文|财新周刊 白宇洁

  2019年国庆节前两天,李少春负责的煤炭有了新销路。他参与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陕煤集团)的煤炭运销管理工作。9月29日,陕煤集团自产的万吨煤炭经铁路运至位于江西吉安的华能井冈山电厂,这是该公司首次以陆路直达方式向江西地区销煤。

  “原来我们的煤运到‘两湖一江’(湖北、湖南、江西)地区有障碍,走铁路基本发不过去。”李少春向财新记者介绍,此前“三西”地区(蒙西、陕西、山西)煤炭主要靠“铁水联运”“海进江”方式运抵南方。即煤炭从产区出发,由东西向铁路干线运至环渤海港口,后下海运输至南方港口,再转为江运或陆运抵华东、华中等地。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