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缓解局部性信用收缩需“多家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1月25日
可以听文章啦!
“用改革的办法”疏通货币政策传导、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才能切中要害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信贷投放和社会融资规模引人关注。日前,央行发布2019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缓解局部性社会信用收缩压力”。数天后,央行召开金融机构货币信贷形势分析座谈会,也坦承“局部性社会信用收缩压力依然存在”,足见这一问题之严峻。出现这一局面,固然有商业银行方面的原因,但是,根本症结在于,实体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仍面临诸多体制性和结构性矛盾,导致社会总需求不振。对此,结构性货币政策虽仍有空间,但毕竟力有不逮,应当加大积极财政政策力度,更重要的是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多管齐下,才能尽早完成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届时,信贷扩张自会水到渠成。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