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家管网公司第一步 如何重构油气利益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2月23日
先挂牌后组建,国家管网公司的成立,势将重构中国石油天然气的行业格局。资产重组、公司治理和监管体系的搭建,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只有“动筋骨”的网运分开,方能推动全产业链改革,形成上游资源多主体多渠道供应、中游管网公平准入、下游销售市场充分竞争的油气市场体系。
 

  文|财新周刊 黄凯茜

  近20年来,中国石油天然气行业改革最重要的里程碑事件之一,终于迈出了第一步。

  2019年12月9日上午,新诞生的副部级央企——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PIPE CHINA,下称国家管网公司)在北京正式成立。这一以三大石油央企中剥离出核心资产组建的独立基础设施经营主体,势将重构中国油气行业格局。

  石油天然气行业被社会舆论诟病非止一日,火力往往集中于以下三点:上游资源高度垄断、基础设施不向第三方开放、整体投资效率不高。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