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荐书五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2月30日
什么是极端主义?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年末推荐今年读到的几本好书。

  Extremism, by J. M. Berger

  但凡把人分成“我们”和“他们”,并且认为“我们”必须对“他们”保持敌意,就是极端主义。识别极端主义者也有个简单方法:如果谁认为“我们”绝不可能搞极端主义只有“他们”才会搞极端主义,那么这个人多半就是个极端主义者。

  Ordering Power, by Dan Slater

  简单一句话,一般说是战争造就国家,这本书说内部冲突造就国家。就是说,固有的、失控的内部冲突驱使精英自愿输送资源,让渡权利/权力,并与它缔结保护契约,形成稳定的威权体制。恐惧比贪婪更能驱使精英采取集体行动,建立利维坦。马基雅维利就说过,让人害怕比让人热爱对统治者更有利。用博弈论来看,恐惧驱使人们寻找协调寻求合作,其均衡是彼此协调;贪婪则驱使人们相互背叛,类似于囚徒困境。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