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知识经济去向何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1月20日
如何利用技术打造更具包容性和可持续性的知识经济?知识经济时代由国家主导还是市场主导?

  文|沈联涛
  香港大学亚洲全球研究所杰出研究员

  全球过去三年的混乱表明,旧的秩序正在消亡,新的秩序尚未诞生。美国曾经引领自由市场范式及单极秩序,现在正在重新思考如何改变游戏规则。

  随着科技发展,人们越来越意识到自己正生活在知识经济之中。数字化让所有信息可以被量化,从而可以以比人脑更快的速度计算、处理。今天的智能手机,使得每个个体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聪明,联系更加紧密。

  从数据到智慧有四个层次:首先,数据本身毫无价值,世界上存在海量数据,大多数公司都不知道如何利用;其次,分类后的数据稍稍有用,如资产、负债、收入或费用,通过这些能与竞争对手直接对比的信息,可以评估所处的竞争地位;第三,信息转化成知识创造了更高的价值,这催生了特定领域的专家,形成了分工;最后,那些能融汇跨领域知识、使用不同工具或分析方法的人,能将知识转化为智慧,这些人被社会赋予更高的价值。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