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九十自述|以开会为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1月20日
我第一次出国,连续参加了两次会议,到了好几个地方,不但领略异国风光,还与这么多名人近距离相处,这一切对我这个初出茅庐的小翻译都十分新鲜
上世纪50年代莫斯科街景,那时的年轻人对克里姆林宫的红星都怀有神圣感。
 

  文|资中筠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美国研究所前所长

1

  从国际大背景看,世界和平运动的演变离不开中苏关系,使我这个小人物得以从一个侧面亲历了中苏从牢不可破到反目成仇的全过程。限于当时理解水平,加以年代久远记忆模糊,可能对有些花絮比重大政治内容印象更深。

  世界和平理事会(“世和”)可以说是以开会为业,计有“和平大会”“理事会”“常委会”,以及为特定议题临时召开的“特别理事会”“扩大常委会”“扩大书记处会”或专题会议等。会议的名称视形势需要,在“裁军”“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国际合作”等词汇中选择,时间、地点、议题、范围都由苏联决定。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