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聚力中国,捷豹路虎第三财季再创营收盈利双增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2月10日

  [市场企划]

  2019年,在全球经济下行和区域不稳定因素增多的情况下,汽车市场持续下滑,作为全球最大的单一汽车市场,中国销量连续两年下滑,产销分别为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7.5%和8.2%。与其他汽车品牌一样,捷豹路虎也面临着市场残酷的竞争与极大的压力,在变革中,捷豹路虎中国通过提早的应对和布局,不仅实现了在中国市场的逆势上扬,也推动了捷豹路虎全球的营收盈利双增长。

捷豹

经济下行,汽车产业持续调整

  近年来,受到经济下行和贸易冲击的影响,全球汽车市场份额持续下滑,根据Marklines的统计, 2019年全球销售汽车9030万辆,远低于2018年的9440万辆和2017年的9520万辆,跌幅也创造了近三年纪录。现阶段,西欧和美国等成熟的汽车市场相对稳定,全球汽车销量下降的很大一部分归因于中国和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放缓。在中国市场,2019年的乘用车销量达到2070万辆,同比下滑7.4%;印度由于经济疲软和地方信贷紧缩,销量同样有所放缓,此外,2019年澳大利亚新车销量也下降7.8%。

  2020年,随着区域不稳定因素增加,全球汽车销量可能降至9000万辆以下。发达国家和中国等发展中国家交通拥堵和污染问题加剧,将严重削弱富裕城市对汽车的需求,短期内汽车销量不会反弹,汽车行业将进入平稳发展阶段,汽车企业将由增量市场博弈转为存量市场博弈,只有技术先进、竞争实力强的龙头公司或细分领域龙头才有望获得更多市场份额,盈利增速超越行业平均水平。

聚力中国,捷豹路虎逆势上扬

  今年一月底,捷豹路虎公布了2019/20财年第三季度(2019年10-12月)财报,继第二季度财报之后,捷豹路虎再次实现营收、盈利双增长。财报数据显示,本财季捷豹路虎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达到64亿英镑。其中,中国市场持续发力,销量增幅高达24.3%。从产品表现来看,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在全球市场大受青睐,销量增长30%,路虎揽胜运动增长9.2%。

  本财季,捷豹路虎实现税前盈利达3.18亿英镑,EBIT(息税前利润率)为3.3%,EBITDA(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率)为10.8%,现金流为净流出1.44亿英镑,比上财年同期改善2.17亿英镑,并且现金流充足,包括39亿英镑的现金以及19亿英镑的未提取信贷额度,总计达58亿英镑,预计全财年将实现3%盈利预期,达到全财年盈利的目标。

  捷豹路虎全球CEO施韦德教授表示,得益于持续的业务运营变革,捷豹路虎持续达成营收与盈利的双增长。虽然汽车市场整体仍然面临诸多挑战,但我们在中国的市场优秀业绩,以及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的优异表现,让我们充满信心。与此同时,我们不断改善的财务状况,以及降本增效行动所取得的成就将是捷豹路虎为市场推出更令人激动的产品与技术的坚实保障。各领域的进展与成效都将使捷豹路虎拥有更坚实基础去打造“零排放、零事故、零拥堵”的未来发展愿景。

引领变革,中国体系健康发展

  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正处于市场深度调整期和技术变革期,两者相互叠加,推动汽车产业进入了大变革时代。从长期来看,中国仍然是全球汽车市场的核心地区,未来的增长可以预见。中国是捷豹路虎全球最重要的单一市场,2019年初,面对充满挑战的市场与地缘政治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因素,捷豹路虎率先提出“绝不以血的代价,换取单一的量增长”,定调全年在华市场发展的核心目标。

  在存量市场下,持续有力的新产品是捷豹路虎赢得长远发展、持续创造价值的动力源泉,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拥有13个产品系列,从技术研发到覆盖面,都各具特点。去年9月法兰克福车展上全球首发的全新一代路虎卫士以全新的外型、智能数字化的科技和丰富的个性化配置,在全球市场中再树标杆。集成捷豹设计DNA的两座运动轿车新捷豹F-TYPE,作为捷豹路虎产品矩阵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已于去年12月发布,同样也在市场中赢得了良好反响。而纯电动捷豹I-PACE又在去年11月摘得2019年欧洲“金方向盘-最佳中级SUV”的桂冠。

  产品是船,营销是帆,在良好的产品基础上,捷豹路虎进一步加强经销商培训,通过更丰富的培训课程,如对比试驾等,致力于将经销商培养成产品专家,从而更好地实现产品从销售端触达客户端。以2019年上市的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为例,捷豹路虎对经销商的培训投入与往年相比增加了27%,总费用相当于1亿人民币。良好的培训不是为了短时间内快速提量,而是为了深度优化销售体系,推动捷豹路虎的可持续发展。

  在良好的产品和销售体系下,捷豹路虎中国以经销商伙伴的健康运营为核心目标,践行稳定局面、恢复信心和逐步提升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取得了自7月起,在华销量连续六个月双位数同比增长的优异成果。在短短的六个月间内,捷豹路虎中国团队通过主动调整目标、库存系数的优化、商务政策的正向引导、以及多次频繁与经销商合作伙伴的透明化沟通等举措,实现了经销商网络的扭亏为盈,并将经销商库存情况维持在1.5的健康水平,为捷豹路虎全球第二和第三财季连续实现营收、盈利双增长,打下了坚实基础。

绝地反击,迈入在华新十年

  2020年是捷豹路虎入华第十年,也是捷豹路虎在华发展全新篇章的开端,因此 2019年的企稳向上对于捷豹路虎在华发展更具战略意义。放眼下一个十年的发展,捷豹路虎不仅将中国视作全球最重要的单一市场,未来更力求将中国打造成全球发展的战略核心基地,涵盖创新研发、生产、销售、采购。2020年捷豹路虎仍将变革持续深入,围绕质量提升、体系巩固、成本优化及风险管控、产品创新,致力于在新形势的市场竞争中开展布局。

  延续2019年销售体系正向发展趋势,提升销售质量,继续稳固体系能力,包括系统提升、新的管理理念,人员的筛选与培养,在质、量两方面共同发力。在全球Project Charge &Accelerate(降本增效)的基础上,推进在华资源的整合与优化,围绕中国市场优化产品特性,包括将中国客户对豪华产品的喜好融入研发流程中,与本土科技创新企业协同合作,不断更新产品,让产品更具活力,从而适应中国市场。

1
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捷豹路虎中国总裁及奇瑞捷豹路虎董事潘庆

  正如捷豹路虎中国潘庆先生表示,2019年体系力的打造为捷豹路虎中国带来了更多的信心和体系能量。2019年与2020年之交,不仅为捷豹路虎入华发展的第一个十年画上句号,同时也是未来十年的新起点。新的一年,在积极延续正向发展之势的同时,着力将中国市场的能量与全球布局同频共振。

  *本文刊发在财新市场企划版块,不代表《财新周刊》编辑部观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