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风|无锡垮桥原因是“货车太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2月10日

  文|财新周刊 王梦遥

  近日,无锡市政府官网公布了江苏无锡“10·10”桥面侧翻事故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事故的直接原因为两辆重型平板半挂车严重超载——前车超载401.7%、后车超载455%,偏心荷载引起的失稳效应远超桥梁上部结构稳定效应,造成桥梁支座系统失效;梁体和墩柱之间产生相对滑动和转动,从而导致梁体侧向滑移倾覆触地。

  2019年10月10日下午4点43分和4点59分,两辆大货车先后从江阴港长宏国际港口有限公司四号码头大门驶出,当天下午6点6分左右,两车一前一后行驶在312国道K135处的无锡市锡山区锡港路上跨桥左侧车道,当通过锡港路正上方时,桥面突然侧翻,此时前一辆大货车刚刚勉强驶离,后一辆则正在通过侧翻段,随即滑靠到桥面护栏处。侧翻下来的桥面压住了桥下的三辆轿车,夺走了三人的生命。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