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疫情防控是依法治国的压力测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2月17日
可以听文章啦!
“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

  新冠疫情形势依然十分严峻,防控措施不断升级,湖北省多地实施“战时管制令”。能否做到依法科学有序防控,面临不小挑战。2月5日,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我们认为,疫情防控是依法治国的一次压力测试。疫情危急,不是罔顾法治、一切便宜行事的理由。

  疫情汹汹袭来,不少地方封村断路,任意设卡拦截;有的地方泄露可能感染人员的个人信息。人员管控上的歧视最为突出。有的地方对来自重疫地区的人员简单拒斥,明确拒绝湖北籍人士进入。有的小区禁止外地人返程,或推行“不准租户进入”政策。许多举措明显违反法律、侵犯公民权利,却以疫情防控之名大行其道,而且赢得喝彩,被誉为“硬核”。如果说基层民众如此反应,是出于对疫情的恐慌,尚可理解的话,各级政府对其听之任之,甚至亲自出手,出发点虽也是防控疫情,却是典型的懒政行为。形形色色的怪现状背后,突显的是治理能力的欠缺,是依法治国的短板。如何在疫情防控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是待解难题。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