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西北五大发电公司拼盘式重组 甘肃样本现幕后博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3月02日
国资委出台文件,准备推进五大发电集团在甘、陕、宁、青、新五省份的煤电资产整合,然而这与推进电力市场化之路不无矛盾
 

  文|财新周刊 陈雪婉

  2019年12月底的甘肃寒风萧瑟,一如当地煤电企业艰难挣扎生存的境况。

  “我们现在完全靠集团来输血,没有的话,我们电厂可能早就关门了。”甘肃省兰州市一家热电厂的部门负责人李伟一度颇为焦虑。

  他所在的电厂,2019年亏损超过2亿元,2016年至2019年三年亏损总额接近10亿元。“我们现金流已经完全断了。”他说。

  甘肃煤电厂的困境不止这一家。

  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大唐集团)在甘两家煤电厂近年来先后倒下。2017年9月,大唐甘肃发电有限公司甘谷发电厂(下称甘谷发电)停产备用,后于2019年11月被挂牌转让;2019年6月,甘肃大唐国际连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连城发电)因无力支付1644万到期债务而破产。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