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求解养老金危机|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3月16日
第一支柱缺口增加,第二支柱覆盖有限,第三支柱艰难起步,中国养老金体系如何走出制度性困境?
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加剧和人口出生率降低,当代在职人员缴纳养老金用于上一代或上两代退休人员养老的模式不可持续,养老金体系亟待改善。
 

  文|财新周刊 岳跃

  “在座的各位都很年轻,但我猜你们都是比较‘倒霉’的退休一代,”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在年初的一场养老金投资论坛上,通过中国三个人口出生高峰分析道,“40后退休是60后和80后养着,60后退休是80后养着,80后退休时看看谁养着?没了,没人了。”

  在长期以现收现付制为主的中国养老体系下,当代在职人员缴纳养老金用于上一代或上两代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支付。但这种筹资模式具有不可持续性,随着社会老龄化加剧和人口出生率降低,年轻在职人口的增长率小于老年退休人口增长率,导致年轻一代越来越负担不起。现实的情况是,中国年轻人交的钱已经养不起老年人了。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