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意大利:“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3月23日
很多意大利小朋友在白纸上画一道彩虹,然后把这些画发到脸书和各种社交媒体上,为意大利人打气
邻居把孩子的画作“一切都会好起来的”(Andrà tutto bene)挂在了大门上。

  文|刘盈
  威尼斯大学语言专家

  3月10日,意大利正式“封国”;11日晚,意大利总理孔特发表讲话加强防控力度;14日,意大利大部分国内航班停飞。是的,新冠病毒已经在意大利大规模暴发。截至3月16日,意大利感染人数已经达到2.7万多例,是中国以外新冠病例最多的国家。

  我所在的威尼托大区紧挨着目前疫情最严重的伦巴第大区,但小镇只有1万多人口,离威尼托首府威尼斯70多公里,离威尼托另一个重灾区帕多瓦市40多公里。原本以为小镇上流动人口又不多,应该相对安全,但就在前两天得到消息,镇上已经有4人确诊。看来狼真的来了。试着向镇上的熟人和医生打听这4人大概住在哪里,这样出去散步或买东西尽量避开;但意大利人都非常注重个人隐私,这种事情除了患者和家人,别人根本不可能知道。医生还乐呵呵地跟我说,“只要不咳、不喘、不发烧就不用担心,多在家待着,少出门,肯定没有问题!”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