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文章|疫情冲击外贸悬空 各路商品八仙过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4月06日
全球贸易遭遇新冠病毒剧烈冲击,作为“世界工厂”和最大新兴消费市场,中国如何应对?
3月7日,货车在专营国际贸易业务的义乌港物流中转站排队。作为全世界 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浙江义乌很早嗅到了外贸风向不利的苗头。
 

  文|财新周刊 原瑞阳 田佳玮 沈欣悦 张娱 叶展旗 贾天琼 何书静 孙良滋 彭岩锋

  作为全世界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浙江义乌很早嗅到了外贸风向不利的苗头。2月20日,当全国复工如火如荼的时候,义乌小商品城不但开始招工,还急切召回了常驻义乌、疫情期间临时回国的外商。“3月1日以前回来经济舱机票全报销,3月31日以前回来报销一半。”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副总经理危刚告诉财新记者。

  2月初,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趋势初起,义乌从当地大量外商的信息反馈认识到,海外可能不会像中国一样实行严格的防疫管控:“疫情的大规模暴发,极有可能影响全球贸易形势。”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