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风险管理策略需要系统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4月06日
“聪明钱”造成了愚蠢的市场行为,这样的系统状态非常脆弱,直到遭遇当头棒喝

  文|石磊
  吸引子科技董事长

  新冠疫情的冲击暴露了金融市场的脆弱性。2月份以来的美股暴跌,让几乎所有主流的风险控制策略都失效了。

  过去多年,目标波动率风险管理策略颇为流行。它主要以三至六个月市场波动率作为风控指标,一旦市场波动率明显上涨,则因组合目标波动率一定,将减持各风险头寸。此策略利用了波动率具备惯性可预测性,在正常市场状态中表现良好。

  如果这一策略流行起来,就会造成策略的踩踏。从这次美国市场的动荡中可见一斑:疫情对市场开始冲击时,因风险管理策略一致,大部分组合被迫抛出资产,寻求现金,导致各市场出现流动性危机。投资人为避免损失,大笔赎回委托资金,加剧了流动性危机。而美联储推出的各种流动性支持工具,需要机构使用自身的资本承担风险,从而向市场传导央行的流动性支持;但在金融危机后,机构的自营业务受到严格监管,难以用自身的资产负债表承担风险,使得央行的流动性支持传导很慢。最终,一个月内市场多次熔断。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