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冠动物模型难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4月13日
对新冠疫苗和药物研发来说,颇显尴尬的是,科学家们还没有找到特别合适的动物来为人类“以身试毒”
4月2日,澳大利亚联邦科学院宣布其研发的新冠疫苗进入临床前测试阶段,预计将持续3个月。
 

  文|财新周刊 徐路易

  全球新冠疫苗研发正在加速推进。4月2日,澳大利亚联邦科学院宣布其研发的新冠疫苗进入临床前测试阶段。在进入人体临床试验前,澳大利亚联邦科学和工业研究组织(CSIRO)的研究团队将先进行动物实验,在雪貂身上测试两种候选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CSIRO健康部主任Rob Grenfell表示,这一阶段的测试预计需要3个月。

  3月16日晚,中国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也获批启动展开临床试验。据央视网报道,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团队在春节期间快速完成抗原设计、病毒包装,确定了符合临床试验材料的生产工艺和质量标准,同时平行开展动物实验,完成了临床前的有效性和初步安全性评价。但报道未提及动物实验的具体动物模型。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