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如何应对逆全球化压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5月18日
问题不在于全球化与否,而是如何应对全球化的负面影响,必需品以外的供应链多样化,应由企业而非政府主导

  文|让·梯若尔
  图卢兹经济学院荣誉院长、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新冠疫情将关于全球化的辩论重新推到台前。不少人把流行病的传播与全球化弊端或贸易冲击下无比脆弱的本国产业和劳动者混为一谈。事实上,早在全球化之前,传染病就曾在全球流行。1350年前后,黑死病仅在欧洲就夺去了2500万人的生命,全球损失了当时30%到50%的人口;霍乱和天花也曾在历史上造成毁灭性后果。

  跨国联系增加当然可能加速流行病传播,也可能将疾病带到新的地区,比如欧洲殖民者将天花等疾病带到美洲,导致美洲土著人口大幅减少。但是,割断全球化来保护本国免受流行病侵害,绝无可能成功。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