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唐诗里的长安|镜里明月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6月15日
城市的影像不独立于它的载体。了解一般语境发生的变化,有助于补全诗中缺失的信息,真正复原诗人在他们空间中之所想

  文|唐克扬
  建筑设计师、策展人

  都读过“床前明月光”,但有多少人知道,李白所说的“床”是什么式样?它又放在一间什么样的屋子里,坐落于什么样的庭院中,怎么就融入一座城市的周遭,和我们今天的感知息息相通,却又完全不同?

  都说“今月曾经照古人”,但今人和古人实难彼此关照。地面上的木构都在王朝覆没的大火中烧尽,我们少有机会直面普通建筑尺度的唐朝。另一种长安却在过去的灰烬中重生,随着栩栩生动的影视画面侵入现在的生活——它们让现实中的西安逐渐不再缺乏表面的古意:在水泥模勒的阑额之上、铺作之下,是“画出来”的斗拱朵朵,加上殷红的门板、檐柱,这样“丹柱素壁”的“唐朝”洪水泛滥——不光“形象”更显著,作为唐代的名片,就连唐诗也被“看见”,除了刻在从饭馆到广场的地面和墙壁上,还印入文创产品的塑料模具和石材的质地里。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