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五彩浮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6月22日
马努埃尔•菲尔盖雷斯(1928-2020)墨西哥画家、雕塑家
马努埃尔•菲尔盖雷斯

  文|云也退
  作家

  2020年6月8日,墨西哥抽象艺术家马努埃尔•菲尔盖雷斯(Manuel Felguérez)去世,享年91岁。他是上世纪60年代墨西哥文艺先锋运动中的旗帜,一生办过二三百次个人展览。对他的艺术,言语很难描绘,只能以“绚丽”“繁复”泛泛形容。因此,在介绍他的时候,通常要加一句对比——知道迭戈•里维拉吗?菲尔盖雷斯是反向的里维拉。

  里维拉是墨西哥上世纪壁画三杰之一,也是墨西哥乃至拉美艺术的世界级代表人物。壁画基于政治因素,带有鲜明的现实主义色彩和民族风格。但上世纪50年代末后,无论小说、诗歌还是视觉艺术,拉丁美洲进入一个先锋文艺复兴的新时期。在墨西哥,菲尔盖雷斯引领了这场革命风气之先。他和里维拉代表的艺术流派相反,没做过任何带有现实意味的作品,只呈现线条、图案、色彩、材料及其变化多端的组合。他的雕塑爱用几何图形,几乎每件作品都有他恣意架构的三角、方和圆。他的浮雕和绘画更是为艺术而艺术的典范,极大胆却又配合匀称的色彩、图形,无法辨识出任何具象物,仅凭其本身震动观者的内心。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