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国安法施行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7月06日
林郑月娥称,此次立法被视为自1997年香港回归以来,中央与香港特区关系最重要的发展
7月1日,载有“贺国安立法”标语的船只从香港多利亚港驶过。
 

  文|财新周刊 尉奕阳 发自香港

  2020年7月1日早上8点,香港金紫荆广场升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庆祝香港特区成立23周年。尽管这里每天都会举行升旗仪式,但用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话说,这一天却有着特殊的历史意义。就在前一天的深夜11点,《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下称“香港国安法”)在这片土地上正式生效。

  这一天也是林郑月娥上任整整三周年。修补撕裂的社会关系,恢复受损的本地经济,改善特区政府的管治水平,解决贫富差距和阶层固化等深层次症结,她从2017年上任伊始就明白自己将要面临一系列严峻挑战。现实也确实如此,尤其在经历了2019年的“逃犯条例”风波和至今未消的新冠肺炎疫情后,“东方之珠”陷入衰退,满目疮痍。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