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非典型“紧货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7月13日
居民融资增速没有回升迹象、地产销售远不到“过热”标准,均不支持货币政策的趋势性紧缩

  文|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近两个月中国债市风云突变。两个月前市场的分歧还在于“降低融资成本”到底意味着还有多少次的降息空间,转眼间货币市场利率突然扭头上行。如果以回购利率的变动方向来衡量货币政策的松紧,那么过去两个月毫无疑问已出现了边际上的收紧。未来货币政策还会不会继续收紧?利率是否将进一步上行?

  近期多数宏观指标“V型”反弹,结合债券的下跌以及股票、商品的上涨,似乎印证了经济复苏这一逻辑。但如果仔细观察债券和股票内部的结构性变化,又会得出不一样的结论。从债券表现看,经济复苏预期驱动收益率曲线往往会出现“熊陡”,即上行的驱动主要来自长端,但近两个月收益率曲线变化却是“熊平”。同样,从股票表现看,典型的复苏期应该是周期类板块领涨,而5月、6月领涨的前五个行业分别是休闲服务、电子、传媒、医药和食品饮料,都不是典型的最受益于经济复苏的行业,反而更偏防御型。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