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2020年与1998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8月03日
1998年中国推动了影响20年发展的重要改革,转危为机;2020年的这次危机过后,中国将会走向何处?

  文|陈昌华
  Aletheia Capital中国策略分析师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经历了几个“危机年”,即1993年、1998年、2008年和今年。

  1993年是中国内部经济过热叠加制度转轨所引发的危机,是典型新兴市场转轨中面临的问题,中国政府的应对也相当合理。中国经济现在已发生重大改变,当年的经验对今天的参考价值不大。2008年是由华尔街和美国房地产市场泡沫引起的国际金融危机,当全球央行一致“放水”后,情况在相对短的时间内稳定下来,但也留下诸多后遗症。因其对中国的内外经济运行没有太多立竿见影的影响,对今天的参考性也不太大。1998年的情况和当时的应对,值得我们再思考:当年混合了内部与外部危机,冲击了金融和实体经济,但政府把“一手烂牌”打好了;如果当时采取完全不同的应对,中国的命运也会很不同。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