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张玉环冤平归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8月24日
案件平反后,张玉环的人生重启,但伤痛远未弥合
【微纪录】张玉环案:一个家庭破碎的27年

  图|财新周刊 蔡颖莉
  文|财新周刊 黄雨馨

  关灯、点蜡烛、唱生日歌,在儿孙环绕下,53岁的张玉环人生第一次吃蛋糕。8月9日是他小孙子的两岁生日,开心之余,也惊叹现在过生日“花样真多”。

  作为至今公开报道被关押最久的蒙冤者,张玉环27年来日夜期盼着这样的亲人团聚,这一刻来之不易。他现在的孙子辈已经和他出事时的儿子一般大。入狱9778天,张玉环错过了儿子的成长、成家。8月4日江西省高级法院再审宣判张玉环故意杀人案,以“原审判决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宣告张玉环无罪释放。 8月5日,他带着家人回到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凰岭乡张家村为父亲扫墓。8月12日,张玉环领取了临时身份证。他说:“这意味着我是一个合法的公民了。”

张玉环之子:先称爹,“再做爸”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