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新浪转发

“区块链+供应链”双链融合,金融血液注入小微毛细血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9月14日

  [市场企划]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我国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百业重启过程中需要巨量资金的支持,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金融系统全年向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前7个月金融系统让利8700亿元。

  相对大型龙头企业,囿于自身资本、技术、资源等实力较弱、缺乏抵押担保等金融手段,中小微企业也因此面临着更大的困难和挑战。

  幸运的是,一场帮助中小微企业的“抗疫行动”再升级——在出台一系列组合拳措施后,国务院最新发布了《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下称《条例》),剑指款项拖欠。

  作为18家全国性商业银行中普惠小微贷款占比最高的银行——浙商银行,在这场行动中,将自己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身处小微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浙商银行前瞻性地运用区块链技术盘活中小企业应收账款,大大缓解了款项被拖欠的难题,以点带面“输血”中小微企业。

  时隔三年,这家曾经同业大扩张的银行已悄然完成转身,让利实体、立足平台化服务战略,资产负债结构持续优化。

0914上刊-3P市场企划-浙商银行插图1

小微业务占比高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特别要保住带动就业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

  浙商银行深知小微企业在市场主体中的作用,他们就像是庞大经济体中的一根根毛细血管,渗透到每一个领域、每一个地方,拥有无限的经济活力。自成立之初,小微就是浙商银行的战略重点。截至2019年底,浙商银行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1711亿元,较年初增长21.71%。

  用浙商银行董事长沈仁康的话说,服务小微源于“初心”,源于其探索了一条内在自驱动式的小微发展路径。该行单设小微企业信贷额度,优先保障需求,小微贷款连续十多年实现中高速增长,且较好地控制住风险。

  2020年,疫情期间的封锁,给经济带来了巨大挑战,资金实力和抗风险能力相对薄弱的小微企业首当其冲。浙商银行在疫情初期,推出针对小微企业的六条措施,包括提供宽限服务、主动续期一年、自动授信增额、加强信贷供给、实行特事特办以及推广线上办理。

  上述六条措施为疫情期间的众多小微客户提供了切切实实的帮助,解决了燃眉之急,也用实际行动坚守了自己服务小微的承诺。截至6月末,帮扶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5.19万户、涉及贷款644.15亿元,减免贷款利息1.68亿元。

  由于浙商银行“积极驰援小微企业”所带来的口碑效应,今年上半年,浙商银行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872.24亿元,较年初新增161.20亿元,占全行贷款比重16.71%,在18家全国性商业银行中位列第一。

  而追根溯源,纾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盘活应收账款是关键。一直以来,中小微企业处于产业链弱势地位,经营中大量被赊销延期付款,由此形成的应收账款滞压导致融资难、融资贵。疫情后,中小微企业这一困境更为凸显。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3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14.04万亿元,同比增长7.3%,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63.1天,同比增加14.3天,比上年末增加9.4天。

  如何解决这一难题?

  区块链技术具有去中心化、公开透明、智能合约和不可篡改的特性。作为无法篡改的高科技“账本”,区块链技术在经济金融领域最直接的应用就是纾解供应链上的应收账款沉淀难题。通俗地说,可以把区块链比作一种“账本”。这种新式“账本”可以在互联网上由多方参与、共享,每个备份就是一个“区块”。每个“区块”按时间顺序线性相连,其结构特征使记录无法被篡改和伪造。

0914上刊-3P市场企划-浙商银行插图2

以金融科技实现小微服务“基因再造”

  金融科技成为推动复工复产的新动能。

  大本营在杭州的浙商银行,自身天然具有“科技”基因。其创新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应收款链平台,将企业供应链中沉淀的应收账款改造成为高效、安全的线上化“区块链应收款”。在此基础上,区块链仓单、订单等也可转化为电子凭证,得以流转、变现,帮助中小企业提前获得资金,降低融资成本。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调查显示,65.5%的金融机构认为核心企业不确权是阻碍供应链金融的重要挑战之一。针对这一难题,《条例》指出,大型企业应当在30天内确权,支持中小企业的应收账款融资。

  此前,浙商银行前瞻性地推出“H+h+m”专项授信模式,只需核心企业推荐供应商名单和真实交易记录,就能联动服务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提高支付效率。

  以浙江绍兴的卧龙电气驱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卧龙电驱”)为例,这家民企,是A股电机制造龙头。下游客户主要为中石化、格力、LG等世界500强企业,通常在收货1-2个月后才支付货款。卧龙的应收账款数量庞大,且难以盘活,而上游多为中小供应商,收款账期达2个月。在疫情冲击下,许多企业回款困难、债务链拉长。

  “一季度销售额下降20%-30%。如何稳定供应商队伍,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卧龙电驱财务负责人如是说。

  为帮助上游供应商解决资金困难,卧龙电驱通过浙商银行的供应链“H+h+m”专项授信模式,将下游客户海信(山东)空调有限公司(H)的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后,生成可用平台管控额度,由卧龙电驱(h)配合推荐上游供应商(m),在无须卧龙提供担保的情况下,浙商银行批量给予上游中小企业专项授信额度,支持中小企业融资。

  如此操作,可谓“一举三得”。卧龙电驱的“H+h+m”模式串联起产业链上下游,盘活了应收账款,延长了向上游的现金支付周期;也降低了产业链整体融资成本,缓解复工复产融资痛点。

  类似地,浙江省属国企物产中大子公司物产环能基于与下游玖龙纸业的应收账款,签发、承兑区块链应收款并支付给上游供应商,供应商通过转让给银行快速获得融资,促进“免疫力”提升。

  截至2020年6月末,浙商银行已累计为2.3万多户企业盘活应收账款超3200亿元,其中8成以上是中小企业。

深耕线上,打通中小微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

  高效、及时、基于供应链真实贸易背景的融资需求,这是当下中小微企业所需要的,也是浙商银行夯实自身风控的有力抓手。

  “大企业一感冒、小企业就住院”是疫情期间企业受到影响的真实写照。与大型企业相比,中小微企业自身承压能力较弱,容易受到风险传导。无论是把下游的应收账款债权转移支付到上游,还是核心企业“出借”信用帮助上下游融资,区块链创新融资方式既不落入抵押担保的窠臼,也不依赖中小微企业良莠不齐的报表。

  浙商银行根据核心企业与下游中小微企业的真实交易,基于应收款链平台,进一步创设了“分销通”应用场景。

  华为是国内5G龙头企业,其下游的四级经销商队伍十分庞大,需以现金向华为采购。当前5G建设需求大量爆发,然而下游施工回款周期通常达2-3个月,预付款仅5%-10%,经销商垫资规模较大,疫情期间工程停滞,资金周转雪上加霜。

  为了扩大销售,华为国内最大的企业业务合作伙伴、总经销商之一的中建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建信息”)在了解到浙商银行的供应链金融创新后,与该行开展融资合作。用中建信息供应链金融服务部总经理孙磊的话说,“过去垫资百亿,应收账款和资金占用很大,靠自身融资业务规模做不大。”

  对此,浙商银行给中建信息一定的供应链管控额度,并依托大数据风控平台和产业链上下游贸易合同信息,对中小经销商们进行征信“画像”和线上自动审批,“小额分散”地批量给予授信支持。经销商们所获融资,以全流程封闭运行的方式定向用于采购设备。中建信息收到货款,可以在应收款链平台上签发区块链应收款偿付给华为,代理转让给银行后华为可实时获得资金,达成产业链协同。

  “我们跟浙商银行系统对接后,只需共享历史订单和终端用户数据,就能很快获得订单回款,不用垫资。对银行来说,也大大降低了风险。”孙磊评价道。

  平台开通后,已迅速落地一笔50万元的设备采购融资。下一步多家核心经销商,也有意通过浙商银行的分销通,共同打造华为核心经销体系的产业链生态圈。

加速蜕变,稳健转型成白马

  国际评级公司穆迪近日发布报告称,2019年影子银行资产下降了2.3万亿元。

  如果说浙商银行过去是一路狂奔、试图跑赢短周期的黑马,在强监管的当下,它势必需要加速蜕变成能够跑赢长周期、更稳健的白马。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浙商银行主动调整结构,持续压缩非标资产,体现在该行资产负债表上,变化也十分明显。截至2019年末,存贷款规模突破万亿元且保持两位数增长,公司、小贷客户数增长均接近两成。

  2020年6月末,资产端,贷款占总资产比重为56.8%;负债端,存款占总负债比重为72.6%,近年呈上升趋势。而在2016年末,这两组数据还分别只有34%、57%。2017年起,投资规模特别是应收款项类投资大幅压降。到2019年末,同业理财投资规模全部清零,同业非标投资占总资产比重降至10%以内。

  据了解,按照银保监会2017年《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等文件,浙商银行下发了《金融同业条线转型发展方案》。“明确新的资产不再新增,并将金融同业部更名为金融机构部,业务重心转向平台化服务,监管检查指出的同业经营问题已整改到位。”一位接近浙商银行的人士如是说。

  转型后,浙商银行拓展区块链应收款、资产证券化、ABN等产品销售,改变传统的“同业投融资”等同业合作方式,将合作模式扩展至以同业合作为基础的各类非同业专营类业务。通过内部整合,持续增加同业池项下流动性支持,代理增信类等服务种类,以平台化服务,为金融机构客户提供涵盖同业业务、公司业务、投资银行、金融市场、国际业务等全方位综合性服务。

  *本文刊发在财新市场企划版块,不代表《财新周刊》编辑部观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