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人造太阳”里的中国角色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9月14日
截至目前,中国是七个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主要参与方中公认表现最好的,不仅资金投入充足,技术设备研发也及时到位
7月28日,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在法国开启组装工作。
 

  文|财新周刊 于达维

  经过近15年的延宕,当地时间7月28日,承载着人类“人造太阳”梦想的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在法国开启组装工作。8月31日,在法国南部卡达拉舍,ITER托卡马克装置杜瓦下部筒体吊装工作圆满完成。这是ITER计划重大工程安装启动仪式后的第一个重大部件安装。

  ITER计划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大科学工程之一,目的是通过建造反应堆级核聚变装置,验证和平利用核聚变发电的科学和工程技术可行性。在高达180亿欧元的项目总投入中,欧盟作为东道主出资45%,美国、中国、日本、俄罗斯、印度和韩国各出资9%。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