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2020诺贝尔经济学奖:无处不在的拍卖理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0月19日
威尔逊、米尔格罗姆这对斯坦福师徒,凭借对拍卖理论的贡献和指导现实世界拍卖的“发明”获奖,其发明使卖方、买方和纳税人都能受益
202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任教于美国斯坦福大学的两位经济学家保罗·米尔格罗姆(右)和罗伯特·威尔逊。

  文|财新周刊 王力为

  初闻拍卖理论摘得诺贝尔经济学奖,许多人脑海中的第一反应可能是艺术品拍卖这一“富人游戏”。事实上,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拍卖理论无处不在:从谷歌(Google)、脸书(Facebook)等平台线上广告的竞价排位、金融市场的国债拍卖,到能源领域的电力和碳排放权交易,都离不开拍卖理论。

  10月12日,202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任教于美国斯坦福大学的两位经济学家保罗·米尔格罗姆(Paul Milgrom)和罗伯特·威尔逊(Robert Wilson),以表彰他们“对拍卖理论的改进和新型拍卖形式的发明”。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