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给长租公寓戴上紧箍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0月19日
监管文件一旦落实,长租公寓行业可能出现并购潮

  文|财新周刊 牛牧江曲

  浙江杭州、四川成都和广东广州等地,近期都发生了长租公寓爆雷事件。出事的多为分散式长租公寓运营商,这类企业实际扮演着“二房东”的角色。业主把房屋托管给运营商,运营商简单装修后再出租给租客,业主与租客各自与运营商签订托管协议和租房合同。运营商分别向业主、租客支付、收取租金。

  在经营方面,最终跑路的运营商多以“高收低出”“长收短付”为主要特征。广州城璞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城璞”)是典型代表。一名业主告诉财新记者,6月,他将房屋委托给广州城璞。双方约定,8月起广州城璞每月支付租金6800元;7月,广州城璞将房屋转租,月租金仅3400元,并一次性收取租客一年租金。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