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设计前途未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1月02日
恩佐·马里(1932—2020)意大利设计师
恩佐·马里(1932—2020)意大利设计师

  文|唐克扬
  建筑设计师、策展人

  意大利设计师恩佐·马里(Enzo Mari)的尊号五花八门:工业设计师、影响了室内设计的大师、意大利设计的最后巨人、极少主义者、宜家的老祖宗⋯⋯

  你可能没听说过他的名字,但你大概率见过他设计的动物园拼图(Sedici Animali),一块木方切割出各种动物的形状,合起来严丝合缝,打散了就是一个随孩子们摆布的动物园;或者,你可能坐过他设计的托尼塔椅子(Tonietta chair),乍一看,很难和其他类似椅子区别开来,但它去除了“所有陈腐的模仿和形态学的成分”,就是那么基本、简单。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