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声响诗人徐亚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1月16日
“我所经手的建筑,不是冰冷的办公室工程,而是一个可发声的乐器。让一座建筑化身成为乐器,发出穿透人心的音乐,就是我身为声学家一生的自我期许。”徐亚英先生的辛勤劳作,给了建筑一个能吟唱的灵魂
徐亚英先生主持声响设计的音乐厅,座座都是体悟不可言说之美的神殿。

  文|赵越胜
  旅法学者、作家

  与徐亚英先生相识二十多年,印象最深的是他永远在路上。从日内瓦湖畔到卡萨布兰卡,从里约热内卢到阿斯坦纳,从雅典到圣彼得堡,从巴黎到高雄,所到之处,皆给那些美轮美奂的建筑打造出声音的晶体,赋予它们歌唱的灵魂。

  他有画家的天赋,援笔勾勒建筑、风景、植物、人物,寥寥几笔,形神兼备;他更有敏锐罕见的耳朵,能从无穷复杂的音响中,捕捉到最美的效果。徐先生主持声响设计的音乐厅,座座都是体悟不可言说之美的神殿。他六十年声学建筑实践,造就了多少美艳的灵魂?通过他的书《筑音赋声》,我们或可一窥堂奥。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