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如何监管蚂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1月16日
反垄断并非简单的分拆。如何才能做到金融与互联网产业平台的有效分离、有效监管?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自从在IPO前夜被叫停上市后,有关蚂蚁集团何去何从的讨论层出不穷。近期,《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和《平台经济反垄断指南》的征求意见稿先后公开,但还不是最终解决方案。财新从2014年开始提出《怎样监管支付宝》的命题,近年来围绕这一问题做了多个角度的报道。我们关注到蚂蚁集团在服务于商业银行未曾覆盖的领域方面所做的创新,也关注到其种种做法对监管提出的挑战。(参见《财新周刊》2020年第30期编辑絮语《监管不能停步》)

  监管滞后于现实是必然现象。悬崖勒马之后,蚂蚁集团现在正面临历史性的监管变局(参见《财新周刊》2020年第43期《蚂蚁刹车》)。究竟应该怎么监管蚂蚁?基本原则各方并无太多异议,比如要按其业务的本质进行恰如其分的监管,防止其监管套利,同等业务应该接受同等标准的监管,根本目的是控制好风险,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等。在继续鼓励创新的同时,要关注平台可能利用市场支配地位造成的不正当竞争,建设持续长效的监督机制,保护好消费者和用户的长期利益。

分拆是不是答案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