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债市刚性约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1月30日
尊重还是破坏规则,孰轻孰重?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20永煤SCP003”“50%兑付+50%270天展期”的方案获得持有人全票通过,一家3A级国企信用债在毫无预警下的违约风波就此暂告一段落。十几天来,中国信用债市场的信心经历了一次冲击波,虽然违约个案不过10亿元,但引发专业投资者思考:是否到了对包括国企在内的企业信用债风险定价体系做调整的时候?

  公开数字显示,尽管自2014年之后开始打破刚性兑付,中国信用债市场的违约率还是全球最低。2020年以来中国企业信用债违约率0.6%,低于穆迪统计的全球企业债违约率1.6%的平均水平,也低于中国银行业2%的贷款不良率。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