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强化预算绩效管理以推动政府再造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2月07日
未来财政处于紧平衡或是常态,通过强化财政管理提升绩效是重中之重,根本目标是将绩效理念导入到各部门、各单位的各项工作中,以绩效为核心改进政府管理

  文|汪德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以来,中国财税改革的重心是以预算制度为核心的财政管理领域。预算法修订、全口径预算体系的推进、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制度的建立、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以及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等改革,相继落地。财政部门正在加快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以信息化驱动预算管理现代化。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建议中,对预算管理改革再度重点部署:“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加强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增强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强化对预算编制的宏观指导。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