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财政提质增效之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2月28日
2020年规模空前的积极财政政策效果如何?财政性存款为何不断累积?如何提高财政政策有效性?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中国经济正逐渐摆脱疫情影响回归正常化,宏观政策在保持连续性、稳定性的基础上,对可持续性的要求也在提升。

  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1年财政政策的表述从此前的“更加积极有为、注重实效”,调整为“提质增效、更可持续,保持适度支出强度”,相较于扩张力度,提高积极财政政策的有效性显得更加重要。这也是近年来各方对财政政策寄望颇多之处。

  为对冲新冠疫情的影响,2020年中国财政政策力度空前:赤字率上调至3.6%以上、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新增地方专项债券限额3.75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计划调入资金及使用结转结余近3万亿元,均创下历史新高。这些措施在助推经济快速修复的同时,一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