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是时候财政政策发力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9月02日
对可能到来的经济衰退,欧洲央行的政策工具极为有限,需要更多依靠财政政策,可以借助财税手段激励企业和绿色投资

  文|贡特拉姆·沃尔夫
  布勒哲尔研究所所长

  经济衰退风险正在集聚。中美贸易战仍在发酵,8月下旬结束的G7峰会不欢而散,英国无协议退欧可能很快就会到来。

  衰退并非新局面。但对欧洲各国的财政部长们来说,本轮经济衰退将是一次全新挑战。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来袭时,财长们知道央行是第一道防线。大幅降息几个百分点是应对以往衰退的通用做法,其有效性也得到广泛承认。

  但是这一次,全球各国央行尤其是欧洲央行的政策工具箱极为有限。欧洲已没有多少降息空间。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