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公司治理的新维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1月02日
尊重金融机构专业性,引入有效约束机制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近期恒丰银行宣布走出困境,新的领导班子指出,该银行之所以出现严重问题,根源在于党的领导严重弱化、党的建设严重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这指的是恒丰银行两任肇事董事长,第一任(姜喜运)是银行的一代创业者,第二任(蔡国华)来自委派,都因在任内用银行资金进行股权运作、利益交换而身陷囹圄。

  很长一段时间,恒丰银行偏于烟台一隅,监管评价“针扎不进、水泼不能”,以形容监管失效的无力感。如果说第一任董事长是脱离党的领导与监督而走向违法终被清算,那么第二任董事长的变本加厉更值得反思。蔡国华此前没有任何在金融机构工作的经历和任职资格,却直接空降到恒丰银行担任“一把手”,兼任党委书记和董事长。据起诉书透露,蔡国华在任职期间假借党委名义大搞一言堂,假借党委名义通过“密薪制”,给自己发了上亿的“奖金”,并架空公司治理和专业管理,公然以外行管理内行,制造种种乱象,长期得不到监督与纠正,给恒丰银行造成了巨大的资产黑洞。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