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荐书|谁都可以看漫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1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1月04日
如果运气不济,漫画可能永远无法证明自己还能别有一副面目。好在我们还可以看到别处的作品,新的媒介土壤也孕育了新生的本土作品

  文|沈大园
  出版人

  经常听到身边有孩子的朋友为手机头疼,如何让孩子少玩手机是个重大议题。这让我想起我小时候的美好时代,只要捧起一本书,父母就不会来打扰。若用最冰冷的眼光看,手机和书不过是内容的不同载体而已,本不分高下,可我们不是活在光秃秃的物理世界,还有一个文化空间叠压在上头。“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尽管在淡去,但仍是中国社会刻骨铭心的记忆。作为高效的工具,手机和各类电子产品逐渐被正名,可若一不小心,还是会和玩物丧志牵连起来。智能手机还有洗刷自己的机会,更委屈的可能是漫画,差点连个机会都没有。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