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论|划转国资充实社保亟待更进一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3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1月18日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应继续推进划转部分国资充实社保基金,加快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养老保险制度
2015年4月21日,江苏南京,城南老街巷里的老年人。中国曾长期实行计划生育政策,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特别是医疗卫生条件改善使得人口预期寿命显著提高,令中国人口老龄化速度不断加快,且伴有“未富先老”特征。

  划转部分国资充实社保基金取得重要进展。近日,财政部宣布,中央层面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全面完成,共划转93家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国有资本总额1.68万亿元。划转部分国资充实社保基金,是增强中国养老保险体系可持续性的重大举措。目前,国资充实社保基金的比例仍然偏低,尚不足以填补基本养老金的历史和现实缺口。为应对未来人口老龄化的严峻挑战,划转亟待更进一步,社保制度其他改革也应抓紧推进。

  人口老龄化及养老问题是世界难题,中国的情况更加特殊复杂。中国曾长期实行计划生育政策,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特别是医疗卫生条件改善使得人口预期寿命显著提高,令中国人口老龄化速度不断加快,且伴有“未富先老”特征。在企业转轨时期又执行了“企业职工享受视同缴费年限”政策,这虽属合情合理,却使基本养老金缺口问题更加突出。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出台了阶段性减免社保缴费政策,2020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减收明显,可能出现1999年以来首次年度缺口。在此严峻形势下,国资划转社保的托底作用再次凸显出来。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