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车险改革痛中前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4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1月25日
可以听文章啦!
车险改革已经出现保费规模下降,还会面临行业性承保亏损、中小财险公司经营困难的情形,最终目的是要有机构退出市场
与前几轮商业车险费率改革不同,此轮车险综改的目标是提升赔付率、降低费用率:既包括进一步压缩渠道费用,同时也从赔付率入手,强调保险公司向消费者让利。
 

  文|财新周刊 吴雨俭

  “今年的车险保费价格下降不少。”这是北京车主孙畅(化名)在今年购买车险后的直观感受。孙畅拥有一辆2018年款的比亚迪电动车,与上一年相比,他在2021年1月购买的车险保费少交1300多元:交强险从800元降到了700元,商业车险从2780元降至1540元;在保费下降的同时,保额则提升了不少。

  2020年9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这意味着新一轮包含交强险、商业车险在内的车险综合改革方案正式落地;孙畅正是此次改革受益的消费者之一。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