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被建构的“价值”与演化的价值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4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1月25日
没有永远占优的策略;市场的优势策略常常会吸引大量资金学习和复制,加速这一策略的成长和灭亡
主流价值观是动态演化的。要想成为主流价值观就必须适应环境——包括宏观环境、制度环境、行业环境、资金环境

  文|石磊
  吸引子科技董事长

  最近两年,成长型价值投资在A股连续取得超过指数20%以上的傲人业绩;但那些深度价值投资策略异常失落,2020年收益率普遍在-10%附近。无论是成长型价值投资,还是深度价值投资,都说自己是价值投资,为什么表现大相径庭?

  价值投资的基本方法听上去很简洁:评估资产的内在价值,当市场价格低于内在价值时买入,反之卖出。然而,什么是价值呢?价格为什么会围绕价值波动?

  对于金融资产,似乎未来自由现金流的现值,就可认为是资产的内在价值。然而,未来自由现金流是高度不确定的,特别是对于股权这类代表企业剩余价值的资产,对未来自由现金流的判断具有高度的主观性。其中,对于成长型企业的未来自由现金流,主观判断的离散度极高,例如现在最火爆的成长性行业——新能源汽车,我们能看到的各种预估五花八门。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