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苏宁危机何来|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3月22日
可以听文章啦!
主业持续亏损,无序扩张埋雷,千亿债务压顶,苏宁尚未靠岸
苏宁主营业务转型历经十多年,难言成功。
 

  文|财新周刊 沈欣悦 原瑞阳 朱亮韬 于宁 屈运栩

  “苏宁还没有安全靠岸。”一名熟悉苏宁的投资人称。2月28日,在苏宁上市平台苏宁易购宣布引入深圳国资148亿元投资后,苏宁创始人张近东还在紧锣密鼓地会见来自全国各地的投资人。

  对张近东来说,这笔交出控股权的交易代价沉重。作为深圳国资操盘手的鲲鹏资本和深圳国际(00152.HK)下属公司深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深国际”),分别以96.63亿元、51.54亿元的价格,拿下苏宁易购(002024.SZ)15%、8%股权,两家合计持股达23%,使得深圳国资成为实际上的第一大股东;苏宁2015年以增发换股形式引入的阿里淘宝持股19.99%,“被动”成为单一第一大股东;张近东及其实际控制的“苏宁系”持股平台苏宁电器苏宁控股集团,从引资前的41.74%降至21.83%,持股总量几乎减半,屈居深圳国资财团之后。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