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美赢当下,苏宁赌未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2月09日
在苏宁陷入巨亏时,国美电器业绩已连续八个季度逆势增长,但投资者为何逃离
就在人们将目光聚焦在电商巨头时,国美电器仍在三四线城市线下渠道“跑马圈地”。
 

  文|财新周刊 何春梅

  曾参与中国商业史上最惨烈股权争夺战的贝恩资本,在投资国美五年半之后,近日悉售国美股权,了结了双方恩怨。1月22日,贝恩资本尽售其所持国美电器(00493.HK)9.2亿股,套现约10.6亿元。完成交易后,贝恩不再持有国美股权。

  贝恩离场,业界猜想纷纭。有分析认为,曾帮助国美走出资本困境,也曾联手国美前董事会主席陈晓与国美创始人黄光裕对战的贝恩,此番出走是在给即将出狱的黄光裕“腾地方”;也有分析称,贝恩出走是因为对当下国美的电商业务不满意。过去一年,国美线上业务“国美在线”发展迅猛,销售收入同比增长80%以上,但亏损额也同步放大。国美电器CFO方巍的公开说法是:投资期限到了,贝恩要给投资者回报。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